首页资讯国内国际社会娱乐明星综艺电影体育足球篮球综合科技通信手机移动财经宏观理财教育历史

加快医疗制度改革 推动落实全民医保

2019-06-13 16:03:10    来源:    编辑:

image.png

澳门立法会议员/宋碧琪

 最近,特区政府正与珠海有关部门探讨,准备为生活居住在横琴、持有内地居住证的本澳居民购买珠海当地的医疗保险,消息传出,社会普遍表示欢迎,相信不仅有助减轻本澳整体医疗体系压力,更加方便本澳居民在大湾区生活工作学习,有利推动大湾区建设迈向深入发展。

    优质健全的医疗服务一直是民生发展的根本,多年以来,市民对本澳医疗方面的要求一直十分强烈,过去,由于轮候时间长、专科水平不理想、送外就诊难等问题长期存在,本澳医疗服务难以令人满意,制度缺陷仍然不少,积累问题也比较多。这次特区政府尝试为常住横琴的本澳居民购买医保,将本澳医疗保障延伸至内地,是本澳医疗制度改革的一次重要突破,具有承前启后的积极带动作用。

    未来,随着大湾区规划深入推进,到内地创业就业的市民不断增多,社会不少意见认为,有必要继续强化本澳医疗保障向内地延伸的覆盖面,正因为此,很多市民也希望能够对参与湾区医保政策,有更加深入的细节了解,同时也可为推行本澳全民医保计划提供参考经验。但是目前为止,当局披露出来的信息十分有限,只是表示珠海试点医保的财政补贴费用,将由特区政府财政承担,个人缴费费用个人自付后,可按规定申请补助,至于其他信息,则未见当局有更加具体说明,市民一头雾水。

image.png

    目前,珠海市的医疗保险制度分为多个层次,主要包括有“基本+补充+附加补充险”等不同项目。根据珠海市政府公布的有关资料,今次本澳居民参加的珠海市医保计划,仅属于珠海基本医疗保险的二档筹资标准,二档标准到底可以保障到哪些医疗费用,又是否能够满足参保人的基本需要,目前许多市民了解不多,亟待当局能够有更加详细的解释说明。

    为加快推动本澳医疗制度改革,为市民提供更好的医疗保障服务。本人提出几点建议:

    一、加快信息公开,对本澳居民参与珠海医保有关细则情况进行详细说明。今次特区政府决定为本澳居民购买珠海本地医保项目,关于该医保项目的覆盖疾病、报销比例、操作流程、医疗配套等相关细节,有关部门有必要进一步向社会清晰说明,以让市民了解更多信息。

    二、加强统筹协调,推动本澳居民参与内地医保计划,尽快扩展至大湾区9+2其他城市。除今次试点的珠海之外,特区政府要加强与临近城市协调,尽快把香港、广州、深圳等9+2其他湾区城市,也纳入到为本澳居民购买医保的范围之内,更好保障本澳居民融入湾区发展。

    三、以湾区医保计划为契机,积极探索落实本澳全民医保制度。

    今次协助本澳居民购买珠海医保,是一次制度创新,相信可以为探索落实本澳全民医保计划,提供很好的借鉴参考,建议当局加快本澳全民医保相关方面研究,强化决策执行,真正实现“钱跟病人走”,让病患可以自由选择医疗机构,真正改善现有医疗服务质素,完善本澳整体医疗制度。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网罗港澳手机版二维码
  • 爱网购返利网二维码
网站许可证号: 粤ICP备18136297号|Copyright 网罗港澳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