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国内国际社会娱乐明星综艺电影体育足球篮球综合科技通信手机移动财经宏观理财教育历史

勇于承担温暖施政,讲清公屋规划细节

2020-01-07 16:47:33    来源:    编辑:

image.png

◆澳门立法会议员/施家伦

 

“居有其所、安居乐业”作为公共房屋政策的施政抱负,社会十分关注有关政策的推行,然而,经屋供应量少、做契程序缓慢等问题,造成不少基层及夹心家庭仍然处于置业困难的处境。有见及此,特区政府于上个月宣布重开经济房屋申请,并公布有关申请条件,而经屋申请开放多日,房屋局更一度出现大排长龙的情况,可见市民对于经济房屋的迫切性。但由于是次公布的经屋房屋数量只有3千多个,在面对“僧多粥少”以及沿用现行《经济房屋法》的情况下,相信亦会出现一如2013 年的户型错配、轮候时间长、一人家庭的申请者陪跑等问题。特区政府郑重承诺新城A区、伟龙马路等地将兴建逾3万公屋,令社会翘首以待,但是现时有关规划建设、配套安排、设计方案、甚至是何时开放申请、上楼等细节均未有下文,亦令市民大众感到迷茫。部分规划反复修改、一拖再拖,严重影响工程进度,大幅拖慢市民上楼时间,过去甚至影响到部分公屋项目设计跟不上时宜的地步。例如,青洲坊大厦从设计、招标、建设历时十几年,有关设计早已不合时宜,为市民所诟病。正所谓“魔鬼总是藏在细节之中”所以,本人期望新一届政府能够一改“研究咨询”拖延施政的作风,将勇于担当贯彻到具体的施政当中,尽快制定协助夹心阶层安居置业的方案,令市民大众可以做出更好地置业规划,避免再次发生“万九”公屋事件。

image.png

    另一方面,是次开放申请的经屋虽然只有3千多户,但本人期望政府在具体的行政程序中可以具备人性、科学的特质,包括如何运用智慧政务,透过部门数据共享,减少填写资料手续,并且对于曾经申请过的市民,可采取只需要更新部分资料及声明书,无须重新填写,重复申请,这样既可便利市民,又可减少前线行政人员的工作负担。其次,据了解,现时仍有大量行动不便的高龄长者居住于唐楼之中,由于楼宇环境差、安全欠佳等,造成有长者住户上落都曾经试过跌倒受伤,对此,有不少长者更反映,都市更新从协调、置换到兴建迁回时间漫长,现时更未见任何起步,不知道有生之年有没有机会能够捱到,所以,这些长者表示愿意将私人物业的使用权与政府进行置换,以换取有电梯的社屋,期望政府能够从人性化角度进行考虑。对此,本人亦期望政府可以正面回应居住在唐楼的长者诉求,以先行先试形式,推出使用权置换,切实有效改善旧楼长者住户的生活情况,让这些长者能够感受到新一届特区政府的温暖施政,人性化处理。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网罗港澳手机版二维码
  • 爱网购返利网二维码
网站许可证号: 粤ICP备18136297号|Copyright 网罗港澳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