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国内国际社会娱乐明星综艺电影体育足球篮球综合科技通信手机移动财经宏观理财教育历史

"莱猪大礼包"解决不了台湾困境 真正重点在两岸关系

2020-12-30 08:04:19    来源:    编辑:

今年圣诞节前夜(24日),台湾民众收到一份并不平安的“礼物”——台湾立法机构当晚通过9项相关行政命令的议案,确定明年元旦将开放含莱克多巴胺(瘦肉精)的美国猪肉,以及放宽30月龄以上的美国牛肉进口,令台湾民众面对的食品安全风险大增。

 

“莱猪”行政命令在民进党人数优势下全过关。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从今年8月28日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突然宣布将逐步开放美猪、美牛进口,到12月24日拍板定案、明年元旦正式执行,政策推进堪称“高效”。台当局号称,此举能叩开与美国签订贸易协议的大门,解决台湾经济边缘化的问题,甚至扩展所谓的“国际空间”。

果真如此?

“莱猪”引发风波不断

出于对食品安全和冲击本地猪农利益等因素的担忧,台湾社会各界数月来广泛表达反对意见。11月下旬,数万民众走上街头游行,打出“反莱猪”“拒绝吃瘦肉精”等口号;在野党团与民进党团多次“角力”,甚至上演立法机构内抛掷猪内脏的“激战”;12月23日晚,国民党与民间团体在台立法机构院外共同举行“守护食安之夜”晚会,并夜宿院外,抗议强推“莱猪”进口政策。

台湾地区不同机构发布的民调均显示,反对“莱猪”是台湾的主流民意,多数人也并不相信这样的让步能换取签署经贸协议的“入场券”。但民进党当局毫不退让。

台立法机构24日院会针对“莱猪”相关法案与9项行政命令进行表决大战,民进党籍民意代表与国民党籍民意代表发生争论。(图片来源《中国时报》 姚志平摄)

无视民意 “表决大战”毫无悬念

12月24日,台立法机构就相关行政命令进行表决,尽管在野党坚决反对,但民进党祭出党纪并以人数优势陆续表决过关,几无悬念。表态反“莱猪”的党团提出议案,要求禁止“莱猪”进入校园、社福、医疗、老人、军警等机构,并要求强制台当局与进口商做好源头管理,明确肉品标示等,均在表决中遭否决。

台湾资深媒体人唐湘龙告诉笔者,这个结果毫不令人意外。台当局开放“莱猪”进口,摆出一副“不吃不行”的架势,纯粹是出于政治考量,老百姓的意见根本不被考虑。过去,台湾的政治人物喜欢作秀,刷存在感。如今,拥有全面执政权的民进党“连演都懒得演了”,对美国俯首帖耳,急于讨好,任何原则底线都能放弃。

想当初,民进党在野时,是反对美猪美牛进口的“中坚力量”,对莱克多巴胺的种种隐患不可谓不清楚。如今手握执政权,态度却180度大转弯。

在社交媒体,台湾网友表达担忧与愤怒:“食安是台湾安全最基本与重要的一环,民进党却视若无睹”“请民进党据实以告,进口莱猪我们换到什么?”“当初民进党在野的时候总是说为了人民健康绝对不可以让这些肉品进来,现在为了政党利益,宁愿牺牲人民健康,真令人失望。”

 

资料图为台湾一家商超内的猪肉货架。 图片来源:《中国时报》

问题不在“莱猪”

为了给进口“莱猪”背书,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日前表示:“台湾必须开放走向世界,台湾在国际村的责任与义务、台美贸易推展及其中的美猪议题,朝野都必须共同面对。”

对此,台湾淡江大学陈一新撰文指出,“笨蛋!台湾走向世界,问题不在开放‘莱猪’,而在于两岸关系!”台湾并不是一定要开放美国“莱猪”才能走向世界。台当局以为可以换到洽签“双边贸易协议”,结果却连边都没沾到。台湾迄今没有参加全球任何一个重要的自贸体,又如何走入世界?

2016年民进党重新执政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种种谋“独”行径不仅严重伤害了两岸关系,也将台湾经济推向边缘化。

唐湘龙指出,从台湾的贸易结构来说,真正的重点在于两岸关系。台湾对大陆的贸易依存度不断提高,2020年对大陆的贸易顺差超过1000亿美元;台湾若想加入区域经济合作组织,也要基于良好的两岸关系。

“台湾一直躲在美国后面去对付大陆,想绕开大陆走向世界,这些年的事实证明,是根本行不通的。”唐湘龙指出,台湾真正应该做的是改善两岸关系,从大陆走向世界。

相关阅读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网罗港澳手机版二维码
  • 爱网购返利网二维码
网站许可证号: 粤ICP备18136297号|Copyright 网罗港澳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