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国内国际社会娱乐明星综艺电影体育足球篮球综合科技通信手机移动财经宏观理财教育历史

2020-06-13 09:42:29    来源:    编辑:

上周遭罢免的高雄市长韩国瑜昨天明确表示不会提出“罢免无效”诉讼。这主要是因为胜诉的可能性不大,而且诉讼旷日持久,万一拖到年底还没打完官司,届时高雄市长余下的任期不足两年,按规定无需再举行补选,民进党当局就可以名正言顺地接管高雄,派自己人担任市长。所以,不少人认为,韩国瑜打法律战,反而堕入民进党的陷阱,倒不如吞下罢免结果,尽快举行补选,与民进党正面对决,还有机会一博。

在举行罢免投票前,韩国瑜阵营就曾发起法律战,指控亲绿团体“偷步”提前组织“罢韩”,因为按规定,公职人员任职满一年,相关团体或人士才可对此公职人员发起罢免。韩国瑜于2018年12月25日正式上任,2019年12月25日任职才满一年,但亲绿团体早在2019年3月就成立“韩国瑜市长罢免连线”,开始发起“罢韩”。韩国瑜因此曾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声请停止执行,但遭裁定驳回。韩营不服裁决,提出抗告,再向“行政院”诉愿委员会提起罢免案诉愿,不过诉愿会5月28日裁定,认为没有停止执行必要,驳回诉愿。

韩营以法律诉讼阻止罢免投票的计划落空,上周六罢免投票按时举行,以89万张同意票通过罢免,但韩国瑜仍可提出“罢免无效”诉讼和“罢免案通过无效”诉讼。这两者的区别在于:前者可在罢免投票结果公告之日起15天内向管辖法院提起,若法院认定选委会有违法,即可定期重行投票;后者可在罢免结果公告日起30天内向法院提出,如果法院判决罢免案通过无效,被罢免人的职务将被恢复。由此可见,“罢免无效”诉讼即使胜诉,意义不大,因为再举行一次罢免投票,通过的机率相当大。至于“罢免案通过无效”诉讼则要列举出罢免案通过票数不实或是罢免团体以强暴、胁迫等非法方式妨害投票及选务的证据。在投票前,“罢韩”团体的文宣冒用“法务部”标志,“法务部”竟然不予追究,所以即使韩营找到证据,法院是否会因“揣测上意”而不予承认,变数甚大。其实,不管韩营能否提出有力证据,只要法院一直拖延裁决时程,拖到明年才宣判,届时这一届高雄市长任期已不足两年,民进党当局就可以顺理成章地派遣自己人接管高雄。这正中民进党下怀。

其实,韩国瑜是否提起诉讼,都对民进党有利。韩国瑜不打官司,高雄市长补选将于三个月内举行,以民进党目前在高雄的声势,胜选机率颇高。国民党则乏人应战,因候选人须在选前四个月迁籍高雄,如今最迟9月就要补选,蓝营重量级人物已经来不及迁籍了。

相关阅读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网罗港澳手机版二维码
  • 爱网购返利网二维码
网站许可证号: 粤ICP备18136297号|Copyright 网罗港澳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