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国内国际社会娱乐明星综艺电影体育足球篮球综合科技通信手机移动财经宏观理财教育历史

山东一农民抗拆砍死2人被判死刑 称系防卫过当

2014-12-08 16:22:42    来源:全讯网    编辑:值班编辑

[摘要]丁汉忠称,拆迁过程中,多人用铁锨、铁镢等围殴他。情急之下,他用镰刀乱抡以自卫。2014年7月,丁汉忠因犯故意杀人罪一审被判死刑。在拆迁类刑事案件中,鲜有拆迁户最终被认定是正当防卫。

山东一农民抗拆砍死2人被判死刑 称系防卫过当

2013年9月25日,黄中太等人使用挖掘机对房屋进行拆除时,丁汉忠与拆迁者发生冲突。 受访者供图

山东一农民抗拆砍死2人被判死刑 称系防卫过当

2014年7月28日,山东农民丁汉忠因犯故意杀人罪一审被判死刑。在前一年的9月,他在对抗拆迁时,杀死了两名拆迁人员。受访者供图

山东一农民抗拆砍死2人被判死刑 称系防卫过当

丁家山村另外一块挂钩试点项目区在三年之后,并未复垦为耕地,部分土地已经变成了村民倒垃圾和堆放柴火的地方。 澎湃新闻记者周超 图

2014年7月28日,因抗拆致两名拆迁人员死亡的丁汉忠,被潍坊中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

丁汉忠对判决不服,认为自己的行为属于防卫过当,“应依法减轻或免于刑事处罚”,遂提起上诉。12月6日,上诉状递出117天之后,丁汉忠还未接到开庭通知。

53岁的丁汉忠家住山东省昌乐县乔官镇丁家山村,2013年,丁汉忠和他母亲的房屋均被划入“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的拆迁区域,但因拆迁补偿未谈妥,丁家迟迟未搬迁。

2013年9月25日,数名拆迁者试图拆除丁汉忠母亲的房屋,双方发生冲突,丁汉忠持镰刀挥砍,致其中两名拆迁者死亡。

丁汉忠的二审辩护律师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丁汉忠的家园遭遇不明身份人员暴力破坏,他奋起反抗致两名正在实施犯罪行为的不法分子死亡,实属典型的正当防卫。

强拆酿命案

丁汉忠家住丁家山村的西南角,如今,他家周围的房屋都已经被拆除。

丁家院子里有北屋六间,三间大屋是丁汉忠所有的宅基地,三间稍小的屋子属于丁汉忠的母亲李美香。经历强拆后,李美香的房屋只剩断壁残垣。

本案判决书显示,2013年9月25日,丁家山村村委相关人员联系施工人员黄中太、黄国厚等人对李美香的房屋进行拆除。

当日15时许,当黄中太等人正使用挖掘机对房屋进行拆除时,丁汉忠与其子丁超闻讯后赶往现场并报警,与施工人员发生撕扯。在双方冲突过程中,黄中太等人为阻止丁汉忠父子进入拆迁现场和拍照,对二人有摁倒、拖拽等行为。丁汉忠被放开后,手持镰刀猛砍黄中太头部、面部,致黄中太受伤倒地。为救护伤者,多人上前阻止丁汉忠继续伤害黄中太, 其中刘文持铁锨打伤丁汉忠头部。丁汉忠随即又持另一镰刀上前追砍周围人员,砍伤黄国厚的头、颈部等处。

黄国厚当天死亡,黄中太经抢救无效于次日死亡。

2014年1月16日,山东省潍坊市人民检察院指控丁汉忠犯故意杀人罪,向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7月28日,潍坊中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丁汉忠死刑,赔偿两位死者家属各21418.5元。

丁汉忠对上述判决不服,认为自己的行为属于防卫过当,已提起上诉。

山东版“范木根”:故意杀人还是防卫过当?

丁汉忠的二审辩护律师袭祥栋将丁汉忠称为山东版“范木根”。2013年12月3日,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通安镇严山村村民范木根与拆迁人员发生冲突,砍死两名拆迁人员。

范木根的儿子范永海告诉澎湃新闻,检方已向当地法院提起公诉,对范木根的指控是“防卫过当”。类似的情节,丁汉忠受到的指控却是故意杀人。

《刑法》第二十条规定:“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丁汉忠在《上诉状》中称,在拆迁过程中,多人用木棍、铁锨、铁镢、梯子等围殴他,还有一人用铁锨铲破了他的头部,“鲜血顿时流满整个头部”。情急之下,他出于本能随手从旁边摸起一把镰刀,在身前乱抡以自卫。

一审时,丁汉忠的辩护人提出,丁汉忠在其住宅及人身遭受严重不法侵害时予以反击,从而致二人死亡的行为属于防卫过当;被害人未按照法律规定进行强制拆迁,殴打丁汉忠,存在明显过错。

本案判决书亦称,案发当天,施工人员未经商定即拆除房屋,又为避免因拆迁伤及丁汉忠及其亲属,对阻止拆迁的丁汉忠父子有摁倒、拖拽等行为,在行为方式上欠妥当,应当认定黄中太等人对于矛盾激化负有一定责任。

该村另一拆迁区三年后成垃圾场

一块伫立在丁汉忠家附近的“昌乐县挂钩试点项目丁家山村拆旧区”的石碑划出了拆迁区域的界限,在拆迁区域内,只有丁汉忠家与他母亲拆了大半的房屋还存在,其他人家的房屋早已拆除。

丁汉忠的女儿丁玉娥告诉澎湃新闻,他们并不是反对拆迁,只是村里出价太低。

由丁家山村提供的材料显示,该村此次拆迁需搬迁的33户,分为四类分别进行补偿,正房补偿标准为每平米350元,偏房为每平米200元,比较好的偏房为每平米300元。

丁玉娥称,他们家北边正房三间、西侧和南侧还有偏房近四间,加上院子共近300平米,总共才补偿3.6万元左右。丁汉忠母亲李美香的房屋稍小,只补偿2.3万左右。拆迁后的安置房需4.8万一处,“还得再交钱,我们觉得不能接受”。

丁汉忠一直不同意拆迁他家及母亲的房子,但他的四弟丁汉丰却同意拆迁母亲李美香的房子,并出具书面委托书委托丁家山村工作小组全权办理。

丁玉娥介绍说,拆迁之前,李美香的房屋一直由他们一家住着,但在和村里谈拆迁的过程中,丁汉忠的四弟丁汉丰拿出一份父亲的遗嘱。这份立于2010年12月28日的遗嘱称,李美香过世后,她的全部房屋产权归属丁汉丰。

丁汉忠案的判决书引述了李美香同意拆迁的口供,但李美香却告诉澎湃新闻,她本人并不识字,且在拆迁之前,并未有任何人征求她的意见,“在儿子事之后才知道老房子要被拆掉”。

本案判决书称,丁家房屋被列入调整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根据国土资源部发布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管理办法》,拆迁后的土地应复垦为耕地。

在丁汉忠家的北边不远,是丁家山村另一块“挂钩试点项目区”。据当地村民介绍,这片区域的住房在2011年就已经被拆除,但澎湃新闻在现场看到,虽已拆除三年,该区域内的建筑垃圾还未完全清除,部分地块已成村民倒垃圾、堆柴火的地方。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网罗港澳手机版二维码
  • 爱网购返利网二维码
网站许可证号: 粤ICP备18136297号|Copyright 网罗港澳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