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国内国际社会娱乐明星综艺电影体育足球篮球综合科技通信手机移动财经宏观理财教育历史

冲洗不去的盲点

2019-01-30 17:07:27    来源:    编辑:

 

在众多时事议论,如的放矢、向着浸水问题万箭齐发之时,难免想起《吕氏春秋》齐宣王的典故。因为他喜欢别人称赞,赞他一手好弓力,却懵然不知自己毕生拉弓三石,而并非九石。所谓“宣王之情,所用不过三石,而终身自以为用九石,岂不悲哉!”

    虽然人明白水会带来困扰,却未有彻底处理它的方法。例如:小由冷气机滴水、狗只的便溺、大致内港浸水、海水倒灌问题,都是与水有关的。只是前者的祸害程度和规模,远远不及后者的破坏力量而已。于是从小问题开始,便养成了置若罔闻、无需探讨的坏习惯。但解决问题,不应该由破坏程度的大或小,而左右正视的态度。

    虽然点点滴滴的水微不足道,但它可以长期为树木提供养份。回顾2017年,位于山顶医院后方的若宪马路,就有榕树跟石墙一同倒塌的事件。斜坡的顶上顶下,都有居民。即使报告指出:倒塌的树是被台风吹倒的,但毕竟它是从小苗,在斜坡上慢慢长大出来。而这棵大树,绝不是在台风吹袭期间、用一两天的时间就能长成的。那么问题的根源,台风只能归纳为诱因,而人们对“小”的源头不加注意,才是主因。又例如2016年,位于天台围一幢无人居住的旧式唐楼,发生了楼宇塌顶事件。是因为它长满了野生的树木,连树根都威胁了楼宇的基本结构。在这场意外,就显明了“祸发于微”的问题。

    在《三国演义》里白帝托孤一幕,刘备曾说过一句教训:“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虽然是古人所能懂的处世态度,但现代人却倒退不如。每走过孙中山纪念堂的时候,都见到地面跟围墙之间的麻石,满布裂痕。很像被人家狠狠地用大铁锤、对纪念国父家人的故居大不敬似的。但经过多年观察,罪魁祸首却是散步的宠物狗和牠们的主人们。因为狗只在便溺时候,排泄物除了95%是水分以外,还有各占12%比例的有机化合物,如三羟基嘌呤(C5H4N4O3,即尿酸)等残留物。虽然它们本身的腐蚀性并不强,而且墙身大多以花岗岩成分为主,有耐腐蚀的性质,但若果使用了稀释的漂白水等清洁剂,来清洗便溺所沾的部分时,当中的氯气很可能与尿酸作用,产生氯化氰(CNCl)和三氯化氮(NCl3),那就对人体有害了。而且非专用清洁剂,很可能带有碱性腐蚀作用,对文物保育极为不利和构成破坏。因此,为己为人,免得让狗只随处便溺方为上策,一切善后工作也是无可奈何的选择。还有夸张的狗主,像圣诞老人驾驶雪橇一样,只身拖带三、四头大大小小的犬儿们。主人的手只有一对,又怎教人放心,该主人能够管理好牠们的大小急事呢……爱宠物不是不好,但应该适可而止。

    另外有关冷气机、或者是阳台的大小花盆,滴水问题很明显是人为疏忽。住户不用心管理居家用具的事情,说破天就是住户在行为上不负责任所致。试想想,在已经偏窄的行人道上,再剔除大厦滴水占去的范围,实际可供行走的空间变得窄而又窄;而从住客自利的行为来看,显见社会人情凉薄、倒退得冷而又冷。路人少了一点福分去“享”,便名副其实的剩下“受冷”和“受气”。因此,住户在享受舒适生活同时,也应该与专业的技工师傅,商量好排水的方法和工程,“勿以善小而不为”。

    对台风侵袭酿成的大水患,自告奋勇参与讨论者多至不胜其数;但对于平常生活上,不痛不痒的小水小滴问题,却显得无舆论价值可言,这便是地区民族、甚至是都市人的共同盲点所在。

    回想1594年圣保禄公学的高等学府,不单只是本澳首间学院,而且更加是东亚地区的首间西洋高等学府。因此,在教育制度得以有系统地推行下,本地人也必然听闻过“领洗”或“施浸”的相关知识。而这个“洗”,是指人知罪悔改的洗。

    既然本地是中西文化汇聚的城市,当中教学与宗教又历史悠久,有志者何不对时事人情上都着意三分、沿事而发呢?若然大家能够对时事上议论万千、纵观纲领;倒不如反过来追究问题的根源所在、观察社会于微。就如小水点、小水滴,在不经不觉之间,其实已经渐渐朦胧着都市人的知觉,令各人“事不关己、己不劳心”。于是开始心肠变得冰冷,漠视公德和滴水问题;情况再度恶化,便会对邻居安危漠不关心,任由树木危楼倒塌,意外之后才有所警觉,莫说是慰问了;终极版,便是台风前夕,抢购饮的、食的,有如2011年仙台大地震之时,竟有市民将食盐一扫而空!(因坊间谣言、食盐可以防治辐射)。如此是非混淆的荒唐时代里,到底要用怎样的“水”,再洗涤多少遍,人们才会睁开心眼,真正明白悲哀所在。并非见“善小而不为”,实不知善为何物、不识审视真相,“岂不悲哉!”   (澳门/少辅)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网罗港澳手机版二维码
  • 爱网购返利网二维码
网站许可证号: 粤ICP备18136297号|Copyright 网罗港澳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