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国内国际社会娱乐明星综艺电影体育足球篮球综合科技通信手机移动财经宏观理财教育历史

香港特区政府对美国参议院通过涉港法案表示极度遗憾

2019-11-23 16:59:52    来源:    编辑:

  新华社香港11月20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20日对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表示极度遗憾。

  特区政府发言人指出,“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既无必要,也毫无理据,更会损害香港和美国双方的关系和利益。自回归以来,香港特别行政区一直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规定实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充分体现“一国两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实。“一国两制”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市民安居乐业的最佳安排,特区政府会继续坚定不移地按照基本法落实“一国两制”方针。

  发言人表示,保障人权和自由是特区政府的宪制责任。基本法第四条订明,香港特别行政区依法保障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和其他人的权利和自由。除了基本法外,人权和自由在香港也受到《香港人权法案条例》及其他法律的充分保障。《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适用于香港的有关规定亦继续有效。特区政府十分重视人权和自由,亦必定全力维护。

  发言人指出,由今年6月初至今,香港有超过700宗示威、游行和公众集会,当中很多均演变成暴力违法活动。对此,警方一直保持克制,严格根据法律执法。警方有法定责任维持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因此,当出现非法集结或暴力行为,警方必须采取适当行动保障市民大众的生命财产,将违法人士绳之以法,恢复社会安宁。

  发言人表示,基本法赋予香港的独特地位,非任何其他国家单方面施予。香港的独特地位一直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尊重,经贸地位亦与其他世界贸易组织成员相等。香港与世界各个贸易伙伴包括美国因而建立了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根据美方统计,过去10年,美国在香港赚取的双边贸易顺差是在其全球贸易伙伴中最高的,单在2018年已超过330亿美元。根据投资推广署和政府统计处的最新统计数字,现有1344家美国驻港公司,其中278家是地区总部。同时约有85000名美国人在港居住。美国单方面改变对香港的经贸政策,将会对双方的关系及美国的利益产生负面影响。

  发言人重申,外国议会不应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内部事务。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网罗港澳手机版二维码
  • 爱网购返利网二维码
网站许可证号: 粤ICP备18136297号|Copyright 网罗港澳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