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国内国际社会娱乐明星综艺电影体育足球篮球综合科技通信手机移动财经宏观理财教育历史

明明设了支付密码,但手机里的钱却“偷偷”变少!

2018-11-24 12:14:46    来源:    编辑:

出门只要拿着手机,消费、购物时只要扫一扫码,就能轻松结账。手机支付的便捷,同时也成了弊端,下面这位陈女士深有感触。

   男子用偷来手机上的支付宝购物

叶某从老家来到南昌,想着找份工作赚点钱回家过年。但是一段时间下来,工作没找到,身上的钱却用光了,不愿回家的他只能“蜗居”在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大厅或走廊。

1月11日凌晨3时许,叶某在二附院住院部走廊挂号机旁,发现一部手机正在充电,四下张望后,他发现住院病人和陪护人员均在睡觉,叶某顿生邪念,蹑手蹑脚将手机拿走。

偷了手机后的叶某并没有慌张,反而出奇的淡定,就在医院找了个地方休息,开始玩起手机来。“当时他发现手机没有设密码,而且手机里有支付宝。”紧接着叶某就有了个大胆的想法——用支付宝去超市购物。

早上6时许,叶某先是选择了便宜的面包,通过调出手机支付宝的付款二维码给收银员扫,叶某欣喜地发现,可以不输密码就用该支付宝账号购买商品,于是,叶某开始了疯狂的购物。他又买了两瓶四特酒,一件棉袄和一条牛仔裤。”民警告诉记者,尝到甜头后,叶某还购买了一包鱿鱼、一瓶白酒。然后找另一家商铺将3瓶酒贱卖换成现金,而衣物和鱿鱼也被他藏匿在二附院的绿化带中以备不时之需。

另一方面,手机失主陈女士发现手机被偷后,并没有立即报警,被偷5个小时后,陈女士通过女儿手机登录自己支付宝,发现被盗刷后才慌张报了警。1月13日下午2时许,经过民警调取监控和蹲守,叶某在医院附近被抓获。

免密支付存在盗刷风险,应谨慎开通。不少市民可能会有疑问,不用密码就能支付购买商品?记者测试后发现,还真能。不仅仅是支付宝,微信支付也一样,大多数市民可能都开启了免密支付,通过出示付款码给收银员扫,就能完成付款,整个过程不需要输入任何密码。

民警提醒:如果手机不慎遗失,相关账号没有及时挂失的话,资金被盗刷的可能性就非常高。提醒市民手机应设置锁屏密码,而且支付账号最好设置成需要密码支付。

小贴士

支付宝如何关闭免密支付:进入支付宝,以此点击我的、设置、支付设置、免密支付、付款码、声波免密支付,关闭即可。微信如何关闭免密支付:进入微信,依次点击我、钱包、支付中心(右上角)、支付安全、钱包锁,开启即可。

 

除了免密支付,自动扣款功能也要当心!绝大多数人都不知道的是:免密支付还有另外一条通道!

它其实是一为第三方平台服务的接口,初衷是通过用户和第三方平台之间签订协议进行免密自动扣款,使用户获得更流畅的支付体验。然而“流畅”的背后却埋藏着隐患。

前不久,有网友在知乎上投诉某视频APP不经用户同意就擅自划走他支付账户的钱。据该网友投诉称,他下载该视频APP,按提示绑定了支付账号,免费试用了黄金视频会员7天服务。不曾想,免费试用期到期后,该APP居然每月定期从他支付账户扣15元会员费,且不需要密码验证。当网友发现后,想停止扣费也找不到办法,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账户里的钱被扣走。

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这种类似的APP一般会先推出免费试用或“一元体验”项目,项目已自动勾选其他服务,如到期自动续费等。不点击取消则视为用户默认续费。当用户准备付款时,页面直接跳向免密自动扣款。这些细节稍不留意就容易被忽略。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网罗港澳手机版二维码
  • 爱网购返利网二维码
网站许可证号: 粤ICP备18136297号|Copyright 网罗港澳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