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国内国际社会娱乐明星综艺电影体育足球篮球综合科技通信手机移动财经宏观理财教育历史

闲话分餐制

2020-04-09 16:04:44    来源:    编辑: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给餐饮业带来重创。与此同时,在“大流行”级别的疫症笼罩下,分餐制再次成为公众热议的话题。事实上,宣导分餐制早已有之,而且经常被人提起,也曾于2003年的“沙士”疫情期间被广泛宣导,但很快又淹没在人们习以为常的合餐制里。此次疫情过后,能否让分餐制再次被重视并真正走入百姓生活呢?

    不少人视分餐为西式产物,事实上,分餐制并不是西方的专利,历史学者认为,自东西周至两晋时,在当时的上层社会已流行一人一案分餐,并认为中式分餐制是周礼产物。周礼对王、侯、士大夫的行走坐卧、衣着饮食都有明确规定,要求不同阶层之间严格加以区分。据 《春秋·公羊传》中的记载,当皇帝与臣子一起吃饭时,则“天子九鼎八簋,诸侯七鼎六簋、大夫五鼎四簋,士三鼎二簋”,以此表示君臣有别,皇权至上。当主人与宾客一起吃饭的时候,客人坐在西北的座位上,主人则在东南的位置上就坐,表达对客人的尊敬。西北方向是天地之间“义气”强盛的位置,而东南方向则是“温厚之气”强盛的位置,这样的话,主人和客人就在“仁义”上互相交接,彼此各得其所。

image.png

    及至秦朝末年,我们仍能从古籍中一探分餐制的传承,譬如《史记·项羽本纪》中记载的“鸿门宴”上,书载“项王、项伯东而坐,亚父南向坐。亚父者,范增也。沛公北向坐,张良西向侍。”即项王和项伯两个人是朝东坐的,亚父范增则是朝南坐,而前来赴宴的刘邦则是朝北坐的,张良是朝西坐的,五个人一人一案,分而食之。

    不过,相较于“击钟列鼎而食”的贵族,底层庶民就不太可能有机会分餐而食了。由于物质贫乏,底层社会很可能早已形成合餐的习俗,其中汉代焦赣的《易林·睽之姤》中有载:“二人同室,兄弟合食,和乐相好,各得所欲。”这或是“合餐制”在平民生活中的历史记载。到了宋朝,合餐制基本成为社会主流,从一些留存的字画里,我们也能看到无论士大夫还是底层社会,都能看到合餐而食的场景。其根源被认为主要受社会生产力进步的影响,进而使食物结构调整、烹饪手法、餐食制等的改变。

image.png

    自宋至明清,及至现代,合餐制取代分餐制而被社会广泛接受,亲朋好友围坐成一圈,觥筹交错,共用美食,气氛其乐融融。但筷来箸往间,一桌桌“口水菜”极有可能造成疾病传播,诸如幽门螺杆菌、肝炎、伤寒、痢疾等可造成疾病传播。近年,随着人们不断提高了对传染性疾病的认识,从健康的角度审视,合餐制被视为一种陋习。历年来也都有人鼓呼宣导分餐制,抑或至少要使用公筷,但由于百姓根深蒂固的观念影响,这些倡议都没有得到有效的推广。中国人尤其讲究餐桌文化,在潜意识里始终觉得合餐才吃得热闹、关系才亲切;同样,一旦强调用公筷,则容易令人感到被防备、被嫌弃,连最亲密的家庭成员之间,往往都避免不了误会和矛盾。由此,看似简单的分餐,推行起来却困难重重。

    传统的观念已然根深蒂固,宣导分餐制,还需形成广泛的社会共识,更离不开持续的宣导。目前,内地多个省市的文旅部门就发出号召,向业界推广实行“分餐制、公勺公筷双筷制”,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亦向海内外中餐企业和广大消费者发出《“培养健康饮食习惯、共创中华餐桌文明”倡议书》,让“分餐制”“公筷制”成为餐饮企业的服务模式。面向千家万户,亦不妨诉请政府及相关公益组织,以电视、网路媒体、宣传单等途径不断加以宣导和宣传,潜移默化影响每一个人,让分餐或使用公筷公勺成为风气。

            (澳门/ 清时)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网罗港澳手机版二维码
  • 爱网购返利网二维码
网站许可证号: 粤ICP备18136297号|Copyright 网罗港澳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