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国内国际社会娱乐明星综艺电影体育足球篮球综合科技通信手机移动财经宏观理财教育历史

私隐“标贴”不如“津贴”

2019-03-05 16:44:03    来源:    编辑:

 

对于看病取药,大家并不感到陌生。无论取自山顶医院、抑或镜湖医院、甚至是小区中私人诊所,一经医生处方、患者药到病除后,药袋的弃置可算是一小烦恼。事关袋上的标签,不单打印了患者的姓名,甚至连出生年月、年龄、性别、身份证明文件号码等,都一目了然。如此详尽的个人资料,原本是为了抓药识别、方便认领的好事,但随着社会发展,药袋上的标签摇身一变,竟然成了涉及私隐外漏的“危险标贴”。

image.png

    立法会为了加强保护市民大众的私隐权益,于本澳200584日制定了相关的《个人资料保护法》,并于2006219日正式被签署通过生效。当年立法目的,在于针对科技发展所伴随的电子商务和电子认证等应用和基本权利。该法的范围,即使在非电子化的技术处理,而是在手动操作的情况下亦同样适用。法律的制定,往往千头万絮。常言道:“智者千虑,必有一失!”虽然规章布置得百般周密,但仍然有漏网之鱼。事关私隐问题,市民自身的醒觉,比制度规范还更显重要。

    例如来自电话广告和手机短信的滋扰、甚至是进行问卷调查等,这些行为都令接听者抱有相同疑问:“为甚么对方知道我的电话号码呢?难道连自己告诉过别人也忘记了吗?”;还有一些疑似诈骗、冒认国家机关或是快递包裹员,即使最终没有构成任何金钱损失,但接听一方同样是抱有疑惑:“为甚么他们偏偏来找我呢?我不是从来也没有给过他们号码的吗?”;那些反复自问的“为甚么……呢?”跟“不是……吗?”的声音,徘徊在脑海里的一堆“疑问号”,其实并非无迹可寻。事因在邮寄快递的柜台上、或身处化妆品等商店购物时,有的为了成为该店的会员与加入积分奖赏计划,不经不觉在推销员的说服下,买家就此轻易地把个人资料都填写了上去。虽然并非每一次填写都促使数据外泄,但毕竟单靠店铺门面的保障是薄弱的。因为当用户专注书写时,很有机会忽略了周边人来人往,于是不法之徒便伺机利用“肩窥法”来盗取敏感数据。还有从邻埠的新闻里得知:个别店主自知美容院运营上命不久已,于是把心一横,以出卖客户资料来换取经济上的补助,亦不足为奇。因为要先证明该店主违反了私隐条例、警方才能名正言顺地展开调查,所以当嫌疑人把店铺关门大吉以后,令警方在追查上构成相当难度。

image.png

    回顾80年代的苏美两国,不单展开军事竞赛,同时各自对内部民众的监控项目上,都施展浑身解数。不惜互派间谍,潜伏于公、私两营的各个阶层,可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而早已于20世纪初,美国根据法典第28533款,由司法部门成立了国内最大的反间谍机构—调查局—即FBI的前身。到了1930年代才改名“联邦调查局”。当年,该局人员为了掌握更多的罪案线索(包括国民日常私生活等情报),盛传调查局朝思暮想的事情是:把每人日常生活举动,都统统记录下来。此事听起来有点天方夜谭,毕竟努力多年,仍然未见成效。

    但踏入21世纪、互联网发达和平板手机的秒速普及,当年FBI和苏俄调查人员的梦想竟然成真了!事关脸书(Facebook)、推特(Twitter)、脚印(Mixi)以及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一同问鼎于世。刚普及时,不论男女老少,都毫不保留地把自身的手机号、住址、真实年龄……详尽上载到各自的“个人账户”,“账户”是真实的,“个人”就难说了。而用家还每天殷勤地在平台里更新自己的生活片段,有图载图、无图用字。还恐用户忘了上载最新数据,软件内定期弹出“更新”字样的温馨提示,设计认真周全。另外,如用户受到地区限制,网民更会不惜“翻墙”登入……最后的私隐陷阱,莫过于免费无线上网的登用名称。在国外案例之中,曾有黑客故意潜伏在咖啡店或休闲酒店附近,设立一些与店名极度相似、但只差一字的“伪账号”,来吸引客人登入。还加以标榜免费、公开密码,实令人防不胜防!从而盗取客人的数据……这一切一切,在2018年所谓“黑客事件”、以及脸书创办人朱克伯格未曾公开道歉之前,互联网世界还是看去美好、表面和谐可爱的。

image.png


    如对上述的个人私隐外泄问责,说破天,要责怪软件公司,还是用户自身,哪个来得实际呢?谁要把自己的私隐资料统统上载了去呢?毕竟,朱克伯格并没有用枪威胁过任何用家,要求他们交出个人资料。既然用户是拥有自由选择权,责任问题便显然易见。

    人是普遍自知想要甚么,但不知道真正需要甚么。比如病人求医、其征状是感冒咳嗽、头晕身热。吃过医生处方药后,给病治好了、征状也退去了;不过,私隐问题就大不用了。“病人”求医,征状是“个人资料外泄”,虽然药方处好了,奈何药袋手到拿来,还是看见患者的个人资料、毫不保留地统统打印上去,可怜一脸无奈!基于此,还是建议卫生当局能够主动出击,例如计划:将病人的姓名“编号化”、性别与年龄更可以加密成条形码、二维码(除了药物名称本身已有特殊词彚性质、不容易被读解而毋须匿化之外),一切涉及个人的敏感数据,都大有苦下功夫的空间和小片天地的作为。药袋故然如此、另外更有日常的水、电费单、银行保险业务的信件上,岂不是都把住户名称与住户地址、明确地配对起来了吗?因此,以上提及的文件也应被列入“受保护”范围内。

    倘若保障措施仍未满足私隐要求,大不了在生活的每份文件、每个药袋上都戳印“温馨提示”,大书:“以下内容,可能引起私隐情绪不安,敬请留意”;或是:“内容有涉及宣传成份”来逗逗大家、当成电视剧一样,胡闹一番来博取申请“私隐外泄危险津贴”,惹几下嗤笑又何妨?(澳门/少辅)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网罗港澳手机版二维码
  • 爱网购返利网二维码
网站许可证号: 粤ICP备18136297号|Copyright 网罗港澳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