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国内国际社会娱乐明星综艺电影体育足球篮球综合科技通信手机移动财经宏观理财教育历史

汲取爆炸事实——疏好过密

2018-12-10 16:17:24    来源:    编辑:
 
    回顾2003年,青洲易燃物品“中途仓”发生爆炸;其后于2011年,港澳码头附近的国际中心地下一间菜馆,曾发生轰动一时的石油气爆炸意外;2015年黑沙环石油库附近发生火警;事隔3年后,于黑沙环地段的百利新邨,同样是地下食店亦发生同类事故。当时店铺玻璃碎片飞溅,或落在对面人行路上;爆炸冲击波弹开无辜女途人,并波及街外十多架车辆,邻近大厦内堂被震塌墙身、瓦砾遍地。爆炸中祸不单行,不单途人被活埋和内脏严重受创、事件也同时引起了公众处置易燃物品、如何安放在民居或食肆室内的问题,而且亦间接促使了同类危险品(包括乙炔/风煤、氢气、硫酸和盐酸等)的专属仓库选址讨论。
    对于上述物品之专属安置事宜,各大报章消息都称它们为“危险品仓库”。该题目不单成功地令人触目,更令该类仓库周边之居民,由不自主地心生害怕和厌恶。也许是它的“危险”二字吧!试问有谁喜欢与“危险”做邻居;跟它终日相对呢?于是政府高明地把名称多加“临时”二字,便故其名临时地有效降低了对危险之忧虑和情绪,亦意味着它并非永久性质,从而大派定心丸。但毕竟药效有限,七年光阴转眼过去,业界和密集居民的呼声与视线,早已飞快地转移到“寻找永久仓”的话题上。市民心里大概可被解读为:“与其中途放在青洲仓库,倒不如永久放到别处去吧!”不过,难道首选的路凼地段,就没有人居住、没有反对声音吗?
    于本年7月、城规会会议当中,共25份政府及私人规划草案的讨论里,有关“临时危险品储存库”共提出两项建议:一、位于莲花海滨大马路联生工业村内,在重型学车中心与消防局车辆清洗中心之间的地方,估算占地约5000平方米;二、路凼西堤马路,近路环污水处理厂处地段,占约3000平方米。虽然以上两地均距离民居有200米或以上,但为了更确保远离民居、保持安全的原意,甚至有建议透过填海造地、再建设永久仓等,一切方案皆为民生,原意当然是好的。
    岂料及从首段两宗石油气事故来看,可汲取教训及启示如下:2011年金龙附近的爆炸事件,是怀疑在店内先违规储存过量之易燃物品,从而导致1死13伤的悲剧;而2018年百利新邨第二座的食店,虽然未有发现石油气罐违规存量,却同样引来惊天巨响、场面惨如炼狱,酿成1死6伤。如此看来,无论违规程度是否明显,导致意外的关键,可被归纳如下:一、危险或易燃品原则上应远离市民聚居地方;二、即使危险品有需要、不得不放在民居附近使用,却不宜将它们以密集式放存;三、既在没有违反存放安全条例的情况下、仍然再度发生类似惨剧,有关法例及考虑改善之方案,应立即入禀立法程序进行检视和修改。基于此、城规会与其苦恼选址事宜,倒不如努力着手开展“分拆式存放危险品”之计划。因为复数之填海造地,能有效分散危险品储存在远离人烟的地方,所以分拆方案可作长治久安之策,此其一;因应青洲居民反映相关仓库问题已久,而又基于原初政府选址青洲亦非毫无根据,因此专属仓库物品,适宜递减式迁移到新建区站,而现阶段不适宜以“一刀切”的形式废除任何既有之实体仓库,此其二;倘分拆式存放落实、并鉴于届时填海造地需时,联生工业村与西堤地段只能权宜分散摆放危险品,并以限时形式规划及进行填海使用部分,实行终极分拆,此其三。
    以上的三步曲的论调,比原有方案更有利之优点如下:首先、将能有效避免危险品过度密集存放,减低隐忧,以合乎城规会当初务求安全之要旨,并突显填海方案之切实需要;其次、以2011年至2018年期间之推算,本澳由原先青洲中途仓设施(约3400平方米),将分支出联生工业村和西堤两个地区(合共约8000平方米)。7年间、由一变二的倾向和趋势,可见本澳危险品之储存及需求量是有增无减。故透过逐点击破、并按其化学属性来划分为多个小规模仓库,可有效代替一口气新建大规模仓库(即由原来1~2个介乎3000~5000平方米的大仓库,改为8~9个约1500平方米的小仓库),来方便分担存置危险品。如按目前7年内由3400增至8000平方米作比例推算,则危险品存量需求是以平均657平方米/年作准。欲切实稳定仓库储存之弹性度,但求发挥其容量可至少保持维持20年之长远性、则“加设9个1500平方米的小仓库”是极具前瞻性的科学摆存方法;再者、既非一刀切旧仓、亦非全面向新仓库大倾斜,则无必再存有“中途”或“永久”概念之争议。实行“全仓皆中途”的方针;仓库范模小化,连成多个点对点的驿站式网络,大包围工业与工业区间运作。则既能满足远离民居之要求、又能在可比较之情况下,使用者向仓库实行“就近运输”以削减危险品经长途运载的风险,亦能弥补或满足取用时之方便。因此,新选址不必局限于路凼或横琴沿岸地段,而凡有工业工厂区域,都应该优先保持与各个专属仓库邻近。(澳门/秉仁)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网罗港澳手机版二维码
  • 爱网购返利网二维码
网站许可证号: 粤ICP备18136297号|Copyright 网罗港澳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