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国内国际社会娱乐明星综艺电影体育足球篮球综合科技通信手机移动财经宏观理财教育历史

2020-02-07 11:43:02    来源:    编辑:

综合路透社、CNN、《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国会参议院5日投票否决了针对特朗普的两项弹劾条款,总统未被定罪,即免遭罢免。这场美国史上第三次总统弹劾案审理正式落下帷幕,与前两次弹劾案一样,没有一位总统被两院正式弹劾。不过,预料弹劾案后续风波未能平息。分析指出,民主党和共和党空前对立的形势仍将持续。

周三下午,参院共100名参议员以52票无罪、48票有罪的表决结果,否决指控特朗普滥用职权的弹劾条款;指控特朗普妨碍国会的弹劾条款亦以53票无罪、47票有罪的结果被认定不成立。两项投票几乎都按照党派画线。共和党籍参议员罗姆尼(Mitt Romney)成为唯一倒戈的共和党人,认为特朗普滥权罪名应成立。

特朗普扬言“永远当总统”

特朗普第一时间在推特上宣布“对于这场弹劾骗局的正式胜利”,并贴出“永远的特朗普”(Trump 4EVA)作结尾的影片。

6日,特朗普在出席全国祈祷早餐会时,更高举头版标题为“特朗普无罪”的《华盛顿邮报》和《今日美国报》,以证明自己的“清白”。特朗普形容,自己在弹劾案期间“备受煎熬”,批评民主党用了极其卑劣的手段损害国家。白宫再度形容弹劾为民主党“猎巫”行动,以总统“完全无罪”告终,证明弹劾条款“没有根据”。

罗姆尼成共和党唯一倒戈者

在这次弹劾案中,共和党人显示了空前的团结,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在记者会上称民主党人“政治失败”。罗姆尼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在总统弹劾案审理最终表决中倒戈的参议员,让共和党与特朗普脸上无光。

在投票前,罗姆尼发表讲话,称投赞成票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但已有充足证据证明特朗普“严重滥用公众信任”;而针对妨碍国会调查的弹劾条文,罗姆尼则主张特朗普无罪。特朗普之子小特朗普痛批罗姆尼“叛变”,呼吁将其驱逐出党。不过与此同时,#罗姆尼是我的英雄一度在推特上成为热门话题。

在民主党一方,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驳斥道,共和党拒绝在审讯中传召证人,令特朗普脱罪“毫无价值”。舒默还向罗姆尼敢于面对“自身良知”的勇气致敬。民主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则谴责参议院的共和党人习惯性无视法律,拒绝三权分立的原则。特朗普4日国情咨文结束后,佩洛西撕碎特朗普讲稿一幕令她在国会山中获得了摇滚明星式的待遇。她在内部会议中透露,“他(特朗普)撕碎了真相,所以我撕碎了讲稿。我们听到的东西令人感到丢脸。”

民主党矢言继续调查

虽然历时五个月的弹劾案已宣告结束,但硝烟难以散尽。民主党弹劾代理人纳德勒早前承诺,即使特朗普被认定无罪,民主党将继续对他涉嫌滥用职权进行调查,“很可能”要求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出庭作证,且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总统施压乌克兰事件。

这场弹劾案已经通过加剧党争的方式为选战热身。CNN分析指,特朗普过了弹劾关,又借此动员了整个共和党选民,还将自己塑造成遭民主党“迫害”的形象,局势对共和党相对有利。

  • 上一篇:
  • 下一篇:

相关阅读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网罗港澳手机版二维码
  • 爱网购返利网二维码
网站许可证号: 粤ICP备18136297号|Copyright 网罗港澳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