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国内国际社会娱乐明星综艺电影体育足球篮球综合科技通信手机移动财经宏观理财教育历史

业内人士:明年天然气源和销售价格或全面放开

2018-11-24 12:14:27    来源:凤凰网    编辑:风中的自由

在去年11月宣布将现行最高门站价格管理改为基准门站价格管理整整一年后,国家发改委前天晚间用一份短短300字的通知丢出了天然气价改的下一块“令牌”。这份通知称,决定在福建省开展天然气门站价格市场化改革试点,西气东输供福建省天然气门站价格由供需双方协商确定。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举意味着天然气门站价格进一步走向市场化,将为今后全面放开气源与销售价做好铺垫。

为什么是福建?

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要求,福建省物价局要完善天然气销售价格管理机制,合理安排销售价格;减少供气层级,加强省内输配价格监管,努力降低用气成本;研究制定应对天然气气源价格异常波动的工作预案,保障市场平稳运行。

“要实现市场化就需要多个市场主体参与竞争。对天然气市场来说,首先要有多气源才能实现竞争。福建市场之前基本只有中海油一家气源,但随着中石油的进入,竞争格局开始形成。这是此次发改委选择在福建试点天然气门站价格市场化改革的主要原因。”中国石油大学天然气问题专家刘毅军教授昨天对上证报记者说。

据悉,在西气东输三线(下称“西三线”)福建段开通前,中海油莆田LNG(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是福建省的唯一管道气源。理论上,LNG气源只要不进入长输管道则价格由买卖双方谈判决定,不受国家发改委监管,但福建的情况有些特殊:一方面莆田LNG在签署最终投资协议(FID)前就与下游大用户签订了长协,另一方面福建省内行政监管力量比较强势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网罗港澳手机版二维码
  • 爱网购返利网二维码
网站许可证号: 粤ICP备18136297号|Copyright 网罗港澳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