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国内国际社会娱乐明星综艺电影体育足球篮球综合科技通信手机移动财经宏观理财教育历史

港口航运“爆仓” 专家:外部经济和贸易环境未大改善

2018-11-24 12:14:23    来源:凤凰网    编辑:风中的自由

 

“欧线、美国线、南美线等主要航线几乎全部出现爆仓情况,海运费价格飞涨。”市场日前传出了深圳港、天津港等主要口岸航运仓位极度紧张的消息。 A股的港口航运板块也出现集体拉升,日照港(600017.SH)、天津港(600717.SH)、招商轮船(601872.SH)等纷纷上涨,大连港(601880.SH)更是连续三天涨停。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发现,出现上述情况的主因有三点:一是中国货主习惯在春节前集中出货;二是欧美航线每年年底都会迎来“圣诞行情”;三是各大航运联盟一致贯彻了撤船、减舱的方针,以保证年底这个传统旺季的运价处于高位水平。

不过,中远海运集团多位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爆仓情况主要是从10月中下旬开始,现在用于圣诞节的出口货物已经基本运送完毕,当前载运率在八九成,但业内还是希望抓住年底的机会上调运价,毕竟之前跌太多。

“从目前的数据看,外部经济和贸易环境并没有太大的改善,航运运力过剩依然存在,进入2017年后运价可能又会回调。”航运专家陈弋对本报记者分析。

多重因素叠加导致“爆仓”

航运主要分为集装箱航运和干散货航运,近期都出现运价上涨,这与传统旺季到来有关。

集装箱航运方面,除中国货主习惯在春节前集中出货外,欧美即将迎来“黑五”、圣诞等重大节日,商家也需要提前备货。国内各大港口甚至一度出现爆仓的情况。

这种情况下,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集装箱航运企业都在上调运价。马士基航运、地中海航运、达飞航运、东方海外均已涨价。

深圳一位国际货运公司的业务员告诉本报记者,最近有些航线的业务量的确爆棚,他们已经上调了报价,“上调的是去美洲的线,圣诞节快到了,出货量很多。”

深圳市九方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俭则对本报记者表示,市场的仓位确实紧张,价格也上调了,但是没那么夸张。“价格上调一两成是有的,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是航运最旺的季节,所以价格上涨是正常的市场行情。”

上海航交所公布的运价指数显示,截至11月11日,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综合指数报收于763.78点,较前一周上涨1.4%。欧洲、美东、美西、中国香港、东南亚、澳新、东西非等航线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网罗港澳手机版二维码
  • 爱网购返利网二维码
网站许可证号: 粤ICP备18136297号|Copyright 网罗港澳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