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国内国际社会娱乐明星综艺电影体育足球篮球综合科技通信手机移动财经宏观理财教育历史

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收益双降 大额存单冲击保本产品

2018-11-24 12:14:40    来源:    编辑:

□本报实习记者 周文静

数据显示,2015年5月,银行共发行4866款理财产品,其中人民币理财产品4754款,外币理财产品112款,理财产品发行量较4月份减少927款,降幅为16%。

今年A股市场持续走高,资金跑步涌入;同时基金市场也火起来,大量资金源源不断地借“基”转入股市。另一方面,今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保持着稳中有降的趋势,而且流动性较弱,再加上近年来时常发生理财产品的负面事件,银行理财产品对投资者的吸引力逐渐减弱,产品发行量也随之下降。

5月收益率略降

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2015年5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22%,较4月份略降0.02个百分点,平均投资周期为3.8个月,过去两个月来投资周期不断缩短,可见银行对短期资金较为渴求。整体来看,5月份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相对平稳,在央行二次降息及股市继续火爆的情况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存在一个博弈的过程。

一方面,5月11日央行宣布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这是继去年11月以来第三次降息,另外今年2月、4月央行还分别两次降准,预计今年央行还将继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资金面宽松是不容置疑的事实。随着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的不断提高,银行存贷款息差扩大,盈利空间受到压缩,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下调也在情理之中。

另一方面,去年7月以来,股指飙升带来证券开户数及成交量的猛增,大量资金源源不断地由各投资途径流向股市,作为传统金融机构的银行,资金流失的压力巨大。一旦银行下调理财产品收益,将会有更多的客户弃银行投股市或其它理财市场。

央行接连向市场释放流动性造成资金面逐渐宽松的局面,而股市持续火爆引发炒股热潮,究竟要不要下调理财产品收益成摆在银行面前的一个难题。从短期来看,理财产品收益不会明显下降,但是从长期来看,收益下滑趋势却难以避免。不过银行理财产品的客户群基础很大,相对于互联网金融产品来说安全度更高,所以仍具有一定优势。预计6月份理财产品发行量将保持相对稳定。

大额存单冲击保本产品

普益财富认为,银行理财市场现阶段主要面临的三个问题。首先,与A股市场相比,银行理财市场缺乏与之竞争的高收益产品。普益财富2015年4月统计数据显示,当月收益最高的产品为广发银行发行的一款结构性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为13%。此收益率相对于直接投资股市或者购买偏股型基金来说缺乏竞争力。据统计,658只股票型基金2015年前4月平均收益达到46.01%,而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也达34.03%。

其次,银行理财市场在缺乏高收益高风险产品的同时,低风险低收益的产品也可能受到极大的冲击。大额存单的推出以及“取消存款上限”的呼之欲出,标志着利率市场化进程进入收尾阶段,这将极大的冲击保本型理财产品所占据的市场份额。以大额存单为例,大额存单的利率分固定利率与浮动利率两种,固定利率存单采用票面年化收益率的形式计息,浮动利率存单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解利率为基准计息。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一般情况下大额存单利率将高过存款利率,这使得银行保本型理财产品在收益率上的优势被更加的弱化。而且大额存单对于银行来说成本更低,对于投资者来说套现也更加灵活,因此保本型的两类产品受到的冲击将会非常之大。

最后,资产端的变化也极大影响银行理财市场。流动性宽松背景下,可投资资产收益率持续下降,倒逼理财产品收益率下滑。另一方面,部分“优质资产”的风险也开始暴露,如天威债券的违约表明投资国企债券稳赚不赔的时代已结束。

因此,单一的“固定收益”特色的银行理财产品已不足以应对市场的变化,转型势在必行。普益财富认为,银行理财市场转型的下一站是“财富管理”。财富管理与一般理财业务最大的不同是,一般理财业务是以产品为中心,目的是更好销售自己的理财产品;财富管理业务则是以客户为核心,是为投资者设计一套适合自身的财务规划,未来银行从被动的投资组合销售向主动的投资组合管理变化的过程。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网罗港澳手机版二维码
  • 爱网购返利网二维码
网站许可证号: 粤ICP备18136297号|Copyright 网罗港澳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